注意 NOTICE

家教會會籍生效於每學年度的9月1日,並止於翌年8月31日(即有效期為一個學年),如家長發覺會籍過期或尚未入會、請即《 續會/入會》。另外, 請參閱有關本會的個人資料(私隱)聲明

 

PTA Membership starts each year on 1st Sept and ends on 31st August the next year. Please 《 Apply for/Renew》 membership.  Please note our Personal Data (Privacy) Statement.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3
Pui Kiu College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Limited

「與校長們閒敘」家校溝通座談會 – 匯報篇 由家教會家長董事 Rebecca Chan 節錄

前言

培僑書院現任校長溫霈國先生上任已有八個多月,家長們曾否與溫校長溝通談話?溫校長在家教會週年大會上給家長講述有關於接任培僑書院工作後的方向發展家長們反應良好,積極發問及支持溫校長對培僑「教與學」的方針及理念。


為加強家校溝通,讓關心子女成長的你多一份了解學校發展方向,家教會於 2011 5 13 晚舉辦「與校長們閒敘 - 家校溝通座談會」,邀請到溫校長及小學部陳副校長出席與各家長們分享及傾談,讓家長們進一步了解培僑書院現管理層對教育的堅持與執著來年的變改及「學與教」的方案與延續讓家長與校長們來一個真情對話,使家長們多一分了解少一分疑,達至理想溝通效果,提昇家校間關係

後記

教會剛於 5 13 (星期五)晚舉行「與校長們閒敘」座談會,邀請到溫霈國校長和陳清華副校長擔任嘉賓,即場解答家長疑問。雖然整天下著毛毛細雨,依然得到約近 140 位家長們出席支持,小禮堂內還需加添大量臨時座椅呢!


家教會將當晚校長講話節錄,既可讓出席的家長重溫,亦讓當晚未能抽空參與的家長知悉學校動向。

第一部分 「校長的話」

溫校長上任後訂立了「2010-2011年度的四個重點關注事項」。


1. 為全面評鑑作準備
2.
訂定三年發展計劃
3.
完善考績制度
4.
訂立家課政策


溫校長指出,以上首三點的對象是老師,只有第四點的對象是學生。溫校長指出,明年G12G13學生,同時面對應考公開試及考大學,然而從數據反映的事實,令校方不得不擔心明年的入大學率。因此溫校長必須訂立家課政策,當中包括要有適量的家課、家課要在e-class中登記、家課要繳交、家課要批改,以及每年兩次家課公開交流檢查。在場家長莫不舉手贊同校長做法。


明年小學部音樂、體育和視覺藝術科課程不變,但中學部正面對幾個問題,必須檢討及解決,包括:明年中學部需調整班數(因今屆G6有五班,但G7只得四班;另下年加開G13,明年全面施行新高中學制時,則需減去G13),地方與上課時間表面臨瓶頸問題,音、體、藝科未必能全部在下午上課;課程內容平衝問題;導師資歷問題;學生全面發展與場地分配的問題;校隊、學生領袖的培養問題等。

第二部分 「學校行政」

家長問:興建泳池上蓋進展及籌款事宜。

 

溫校長答:由於泳池上蓋的經費總計達1300萬元,遠超原本預計800萬元,因此校董會決議擱置工程。然而刻下泳池上蓋工程已籌得的20多萬元,暫未有定論如何使用,其中一個想法是將善款用於維修保養泳池及改善設施。(會上有家長即時提議,將善款作為讓學生外出交流之用。)


家長問:為何登報聘請副校長?

 

溫校長答:學校會增加一名副校長,因為一間中學或小學,都有一名校長和兩名副校長。培僑書院有中學部和小學部,全校卻只得一名校長和三名副校長,學校實在有需要增加一名副校長,以提升中層團隊的管理能力。學校得到校董會同意,於下學年增聘副校長。


家長問:老師與家長溝通方法。


溫校長答:現時學校使用寬頻電話系統,缺點是通話時經常「窒下窒下」,語音欠清晰,而且留言信箱往往無法使用,因此個多月後校方將改用固網電話系統,每位老師都有獨立直線電話號碼,家長可直接與老師聯絡。

家教會主席補充 : 家長可透過家教會電郵或留言電話聯絡我們,家教會主席原則上每天都會查看電郵及收聽留言,將有關問題轉交適當人士作答。


家長問:學校有無對老師有具體考評?


溫校長答:明年行政架構將重組,加強訓育及輔導工作,以及培養中層團隊。學校亦會改善考績制度。

 

家長問:學校會否推行20人一班的小班教學?

 

溫校長答:不會,因為費用不菲,家長需付高昂學費。


家長問:中一會否開五班?


溫校長答:暫未決定,但最少會開四班,因部分學生或因移民、搬家、轉校等而流失。


家長問:既然學校不是國際學校,何不取消term break?在職家長有時都幾頭痛,如何安排那一星期學校假期。

 

溫校長答:教育局規定學校每年要上190天課,我們也須遵從,故沒有多放假。我們的暑假提早於8月尾已開學,所以才可以在每個學期有term break

第三部分 「學校教學」

 

家長問:學校會否推行「精英班」?

 

溫校長答:小學部不會推行,因為初小學生差異很少,高小學生的差異也不算大。至於中學部,目前中一和中二級是將原校升讀的學生和外校的插班生分班,及至中三就以Set ASet B分班,當中以Set A班成績較優,這是以前留下的做法。明年將有五班原校小六學生升上中學部,究竟會如何分班,學校暫未有結論,不過校方並不主張所有學生以成績分班,此舉會造成標籤效應,打擊成績較低學生的信心。溫校長傾向只開一班精英班,其餘三班「打散」,既減低標籤,又保留學生衝勁,推動他們以入讀精英班為目標。但這只是校長個人意見,暫未在校長會議上討論。


家長問:334新高中選科。

 

溫校長答:明年中四(G10)選科或有改變,除非學生成績很好,否則只准修讀2科選修科。因為今年中五級(G11)學生,有約80%由原本修讀三科退修至兩科。事實上大學入學最基本要求,是中、英文科成績達3級(即D級)或以上,數學和通識科考獲2級(即E級)或以上,一至兩科選修科成績優良便可升讀大學。學生讀三科選修科,不但讀得辛苦,一旦讀到中五時才退修,之前兩年的努力都白費了!倒不如一開始就專注讀好兩科選修科。


家長問:家課時間及功課量。

 

陳副校長答:「一小時做完功課」是一個籠統的指標,G1G3學生,每天都要做My Day BookWriting,如當日有數學堂,還要做大約一版的功課。雖然目前學校未有跨學校功課量的統籌,但校方不趨向每日要做兩、三小時功課。


家長問小學部的中文科比較深,如學生成績未能跟上,有無「補底」?


陳副校長答:目前小學部只得英文科有補底的Learning Edge,中文科仍在討論中。


家長問:小學部的程度與其他學校相比,是否追得上?


陳副校長答:學校一直進行校內評估,去年學校安排G6學生應考ISEInternational Student English Exam),成績不俗。至於中文科也曾商討過,然而學校採用「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課本,內地又沒有一個小學的公開試,可以讓我們的學生應考,從而直接比較。數學科方面,經過校內評估後,發現學生的圖像和算式較弱,因此今年下學期開始,加多了一本練習簿。


家長問:推動閱讀風氣。


溫校長答:從數據反映,初中學生到學校圖書館的借書量少,原因是受客觀因素限制(如放學時已是下午五時多)。明年將大力推動閱讀風氣,圖書館明年可大力支援學務組,甚至互有從屬關係。

第四部分 「輔訓問題」


家長問:學生欺凌問題。

 

溫校長答:校方不容許學生欺凌同學,處分亦會因應嚴重程度而升級,曾有學生受停課處分,校方不會維護有病症的學生而讓其對他人作出欺凌行為,校方有責任要保護所有學生。停課處分必須由校長親自處理,這是教育局規定。

 

因時間關係,尚有提問未能即場答覆,所有提問本會已全部轉交校長室。


- -


由家教會家長董事 Rebecca Chan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