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NOTICE

家教會會籍生效於每學年度的9月1日,並止於翌年8月31日(即有效期為一個學年),如家長發覺會籍過期或尚未入會、請即《 續會/入會》。另外, 請參閱有關本會的個人資料(私隱)聲明

 

PTA Membership starts each year on 1st Sept and ends on 31st August the next year. Please 《 Apply for/Renew》 membership.  Please note our Personal Data (Privacy) Statement.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3
Pui Kiu College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Limited

以積極態度 處理子女上網的問題 - 教育局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青少年習慣利用流動網絡溝通,並喜歡上網搜尋資料。我們必須協助他們學會如何篩選網上資訊,以免他們受到不良影響。

 

   為避免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時接觸到不良資訊,部分家長會消極地阻止子女上網,也有許多家庭及學校安裝過濾軟件。但最有效的方法,是培養孩子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他們對網絡及其他媒介可能出現不良信息的警覺。

 

   有時候家長會擔心子女透過網絡誤交損友,被誘騙作「越軌行為」而影響學業/前途。我們認為家長可以積極的態度去處理子女的上網問題,與子女建立良好的溝通及關係,幫助他們善用電腦網絡及各種媒介。

 

家長應提醒子女:

  1.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網上交談
  2. 只接受認識的朋友所發放的信息及檔案;
  3. 謹記在互聯網上認識的新朋友都是陌生人,要懂得好好保護自己,不要隨便透露個人資料,例如密碼、電話、地址,並定期更新密碼;
  4. 不要隨便與網上認識的新朋友會面,若有需要,也要與家長商量或由家長陪同前往。

     

    所謂「防患於未然」,網絡世界充斥各種各樣的資訊,家長宜從預防子女墮入網絡陷阱入手,並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 以身作則,避免長時間使用網絡服務及玩電腦遊戲。
  2. 假如子女已由桌面電腦轉為使用流動動電話上網,家長便要多留意子女使用網絡的時間和數據用量。若子女長時間或常於深夜時分上網,顯示他們的上網習慣可能出現問題,家長應進一步了解情況。
  3. 家長可考慮把電腦放在自己的房間,或家中其他較開放的地方,例如:客廳、書房等。家長也可以安裝電腦過濾軟件,防止電腦連結至色情網頁,預防子女墮入色情陷阱。
  4. 平日多關心子女使用電腦的習慣,嘗試了解子女喜歡玩哪些電腦遊戲、瀏覽哪些網站。一旦發現子女接觸色情資訊,家長也應保持心平氣和,以開明態度與子女談及性的問題,培養子女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幫助他們建立辨識不良信息的能力方為上策。單以責罰方式處理,只會令子女感到羞恥而多方隱瞞類似行徑。
  5. 面對與子女談及性的問題時若感到難以啟齒,則可向學校社工求助。

 

   要保護青少年免受不良資訊影響,嚴加規管只能「治標不治本」。要完全確保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不會有機會接觸不良資訊,實際上亦難以執行。因此,對青少年多加輔導,幫助他們正確地面對及分辨不良資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資料由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提供

網上連結: http://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parents-related/ebulletin-for-parents/2013-2014/20131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