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NOTICE

家教會會籍生效於每學年度的9月1日,並止於翌年8月31日(即有效期為一個學年),如家長發覺會籍過期或尚未入會、請即《 續會/入會》。另外, 請參閱有關本會的個人資料(私隱)聲明

 

PTA Membership starts each year on 1st Sept and ends on 31st August the next year. Please 《 Apply for/Renew》 membership.  Please note our Personal Data (Privacy) Statement.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3
Pui Kiu College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Limited

家教會以及中小學部德育及國民教育部門合辦之「教師節」活動

培僑書院全體教職員雅存:

 

「學貴得師 , 亦貴得友」

家長教師會敬贈

由書法家馮萬如題

教師節活動的介紹

  新學年依始,適逢9月10日敬師節,家教會聯同中小學部德育及國民教育部門舉行「敬師日」表愛心活動,希望通過是次的活動教導學生尊師重道,藉以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並向老師作出讚賞,表揚老師對學生和學校作出的貢獻。因此,家教會特意邀請了本港書法家馮萬如向全體師生提字一幅橫聯「學貴得師 , 亦貴得友」,文意取亦師亦友,強調家長與教師的良好協作關係。「貴」字,表達了雙方珍惜之情。

 

  敬師日當天,全體中學師生齊聚禮堂,先由家長教師會董事10C班蔡浩研家長代表全體家長發表感言,感激全體老師對子女們成長的關愛及栽培,隨後聯同的教會主席陳燕蓉親手向溫霈國校長致送敬師橫聯。學生代表12C班馮蘊怡代表畢業生致感言,感謝學習生涯中遇上的各位啟蒙老師,而插班生9W班蔡雪兒則衷心感謝班主任及任教老師在去年給與她無比的支持,讓她盡快適應了新的學習生涯,亦深感培僑書院的老師們十分平易近人,讓同學在自由學習中發展潛能。

 

  最後,全體老師在一片的感謝掌聲中,接受德育大使致送的敬師節禮物,面帶微笑地步出典禮場地。

學生代表的致詞

12C 馮蘊怡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十二年級木棉班的馮蘊怡。大家知道鯨魚是如何尋找牠的方向嗎?本來眼睛長在頭的兩側的鯨魚對前方的路十分模糊,然而,牠們的前方總是有一道聲音為牠們導航。但是接下來,我並不是要跟大家探討鯨魚的生態,而是要分享作為一位學生的經歷。 


在培僑書院生活已經接近第十個年頭了。我想大家都經歷過像一隻鯨魚似的,毫無方向。然而,我們身邊總會有老師像鯨魚聽到的聲音似的指引著我們。還記得七年級的時候,剛上中學的我懵懵懂懂,對這個新環境不太適應。本來只需要學習中文、英語和數學,轉眼間要學上八個科目,因此對學業十分著緊。然而對學業過份著緊反而使我接受不了失敗。還記得一次,我在測驗後得不到滿意的分數,因而板起了臉。在我怨天尤人的時候,我的班主任嚴老師突然對我說:「我就是要你試一次失敗。」得到的並非鼓勵,反而是一句嚴苛的話,當時我嚇得目瞪口呆。後來我慢慢咀嚼這句話才明白到失敗是引領自己進步的大道,因此不要害怕失敗。

對我們學生而言,老師是船匠。雖然船匠只能把船送到港口,目送著它們飄揚出海。然而,他們會竭盡所能,為我們塑造最好的桅桿,最好的船漿,好讓我們走出屬於自己的航道。我要感謝蔡老師、Teacher Titan、Teacher Martin 和 Teacher Kelvin廢寢忘食地為我們授課,老師們請記得吃午飯。感謝鄭老師、Teacher Isaac 包容我們這一群調皮的猴子。感謝李老師教導我如何做一位有承擔的領袖生。還要感謝我們的班主任Teacher Allen,你就如我們這一群文憑試士兵的將軍,給我們戰鬥的動力、方向。


在此,我想對所有的老師說一聲謝謝。我相信每位同學的學習生涯中也會遇上很多位啟蒙老師,希望大家藉著今天的教師節,好好地向老師們道謝,謝謝大家!

9W蔡雪兒

溫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9W班的蔡雪兒。很榮幸能站在這裡,用一位插班生的身份,分享在培僑書院求學的感受。

 

去年的這個時候,學校的任何地方,任何事物,對於我來說既新鮮又陌生。有人說,只有在寒冬時,才知道「雪中送炭」的溫情。在我感到徬惶之際,讓我遇到待人友善的班主任。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Teacher Issac。


大家都知道,他去年負責最讓同學畏惧的功課輔導班。他在開學時,卻耐心向我們這些新生介紹了功課安排及留堂輔導班的的各種細節,期間卻總是掛著笑容。雖然留堂對於我們來說是殘酷的,但Teacher Issac總是會用有笑容去教導我們為自己學習負責任,這感覺總能溫暖我的心。

 

由Teacher Issac身上讓我看到培僑老師的特性。雖然在日常教學中他們有嚴謹的一面,但內心更願意做我們身邊的微笑大使,總是在我們有需要時,雪中送炭。


開學一段時間後,我需要選體育專項,而我便選擇了游泳項目。在Teacher Rose的課中,我發現,並不是所有的老師上課時都以嚴肅的身份面對我們,她會像你的同學、朋友一樣與你談話,鼓勵你。這亦讓我漸漸明白到何謂「亦師亦友」。

後來,通過與同學的相處和談話中,我漸漸對籃球產生了興趣。於是我以一個初學者的身份要加入籃球隊。不料全校最「溫柔」的體育老師Teacher Water居然沒有拒絕我。這令我感到意外,他的一個最微小的肯定,讓我增加了不少信心。雖然在體育訓練中Teacher Water 非常嚴格,但畢竟嚴師出高徒。當然,他也不是只有嚴厲的一面。在課餘時間,他也會經常與學生開玩笑。

 


最喜歡開玩笑、和學生走得非常親近的老師無疑就是丁老師。在我來培僑書院的一年中,丁老師曾經帶領過我在辯論隊訓練,還讓我和其他同學親身參加及籌辦,有意義且能助人為樂的「重慶山區學校服務計劃」。參加這個計劃,讓不少同學學懂負責任,學懂無私付出,更重要的是有這樣的老師願意去信任同學,認同有教無類的理念,放手讓學生去學習、嘗試、甚至在錯誤中成長。

 

或者,一位插班生所看見所感有限,但相對以往的老師,培僑書院的老師們都是那麼的平易近人,讓我們在自由學習中發展潛能。

 

在此,希望同學多用心去感受在座各位老師的無私付出,最好的回報就是從日常學習中,從基礎做起,例如:在打預備鈴老師進來前就預備好上課、上課後少些跟周圍的同學聊天,這已經是敬師最好的回報。最後,讓我們一起祝福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特別鳴謝:香港書法協會現任會長馮萬如老師!

馮萬如—醉墨居士,原籍江蘇省泰州市靖江人,自幼喜愛書法。擅楷、行、隸、草等書體。現為中國硬筆書法協會理事、香港書法協會會長、香港硬筆書藝會秘書長、《墨華軒書法藝術學院》創辦人、書法導師。